計畫簡介

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,台灣至少有多達17萬兒童生活經濟匱乏,屬中低收入戶。其中又有許多兒童過著高風險生活,他們的父母無力提供他們參加校外課輔班、才藝班,也無法在下課後好好陪伴教導,導致許多孩子放棄學習,在外遊蕩,流連不良場所,造成社會隱憂。 為了讓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,基督教救助協會從自2004年起推出「弱勢家庭兒少課後陪讀計畫」,提供「弱勢家庭兒少」 (包括貧困、單親、外籍配偶家庭兒少) 免費參加課業輔導、品格教育、才藝課程與家庭關懷,讓弱勢家庭兒少的身心靈體得到足夠的餵養與關顧,使得家長無後顧之憂,得以安心工作,進而改善家庭經濟與生活品質。

1919陪讀計畫自2004年起,至今已累計資助超過7萬人次的弱勢家庭孩子。2023年9月~2024年8月(112學年度)接受資助的孩子有227班2,412人 (台灣:國小班164班/1,934人、國中班64班/529人。蒙古:6班/90人。緬甸:2班/80人。)接受課輔、品格教育、才藝課程與家庭關懷。將透過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等單位合作,導入美感體驗、體育品格教育等課程,以補足受助兒少課外多元教育的需要。

認領方案介紹

●認領國小學童,每班每名每月資助費1200元。
● 認領國中學生,每班每名每月資助費2000元。

112學年度  陪讀班一覽表

計劃目標

●  完成當天學校作業
●  學習品格/生命教育/多元學習
●  降低負面情緒及對別人的干擾
●  幫補家長指導子女課業之功能
●  關懷訪視弱勢家庭
●  增加陪讀老師教學知能及關懷家庭的能力

服務對象

1919服務中心所在社區內貧困、單親、隔代教養、身心障礙和新住民等經濟弱勢家庭之國中小學童。

服務內容

●課業輔導
輔導孩童完成課業,促進知識上之理解力。
●生命教育、品格教育、多元學習
教導孩子認識自我、性別差異與相處、自我保護、問題解決、自主學習、發掘潛能、生活適應技巧、人際溝通,人與環境等學習,以塑造良好的品格,提升兒童的情緒管理與人際適應。
●家庭關懷訪視
透過訪視、關懷家庭成員之互動,協助面對危機及生活調適,增進其家庭功能,並形成支持系統。